close



在宜蘭醒過來,伴隨著應該是想像中的鳥語花香跟田野的自然芬芳,不過,實際上是全身肌肉酸痛與僵硬,騎腳踏車果然不是那麼簡單的。
陳同學的家,還是開早餐店的呢!
昨晚他就提醒我們應該會被鐵板麵的香味給香的醒來,不過睡得可熟的我們倒是沒有享受到這個福利,哈。

我們今天的旅程上,有一個重大的改變,由於,目前我們帶著個傷兵,加上我們幼兒組的程度,還有我們愛護自己生命的念頭。
今天本來行程上的蘇花公路,我們只好捨棄了這段美景跟挑戰。經過昨天的調查與討論,我們決定將車子用火車先運到花蓮,我們三個人呢?
改以火車旅行的方式到蘇澳南方澳一帶玩玩,多在宜蘭停留一下,所以今天變成休閒之旅。哈,會不會太爽了一點,哈。



今天行程比較輕鬆,我們也拖的比較晚才出門,所以一出門陽光已經熱烈的在迎接我們,似乎有點太過熱情了,東部都這樣嗎?哈!



由陳同學的帶領之下,騎著他的小白機車領著我們騎到了宜蘭車站,將我們三輛車子,送進行李房,以快遞的方式寄到花蓮車站,等我們晚上到了花蓮在去取車。
這裡特別要說的一點,車子運到花蓮比人坐自強號到花蓮還要貴的多,可能是因為快遞的關係吧,我們也買了蘇澳新站到花蓮的車票,一比較之下,車子的票價足足貴了人座車的票價有一倍之多。哀,要爽爽的環島就要付出相對的代價,今天一定要玩個夠本,不然就浪費了。

接著,陳同學回去開車來帶我們回他們家的早餐店享用豪華早餐,當然又是陳同學熱情招待。
這裡當然要更表揚一下他們家的早餐,菜單上總匯三明治是寫"大總匯三明治",我還特地問了一下是真的很大嗎?
ㄏ,果不其然,而且還是切成四半的真正總匯三明治,很多台北的早餐店都只是對半切,那跟吃兩個三明治根本就一樣,很不專業。
嗯,不錯,果然是專業的早餐店,而且吃完真的很飽,很滿足。"大總匯三明治"果然是真材實料,GOOD。

真的是要大感謝一下,陳同學讓我門白吃白喝還白住了一天,還帶我們到處跑,也謝謝陳同學一家人的熱情招待,宜蘭人真的很熱情。

我們在人家早餐店叨擾到了十點多才去搭火車,今天是不是太悠閒了一點阿,哈。



在宜蘭火車站看到了新式的太魯閣號,下次應該要搭一趟來試試看有沒有比較厲害。



等火車的同時,就是亂拍照的時間,今天是火車之旅,拍起照片來,實在很有觀光客的感覺,ㄜ,我們本來就是觀光客麻。



而且今天在心情上也輕鬆了許多,不用在奧熱的天氣下騎車曬太陽,還可以坐火車吹冷氣,真是天差地別的旅程。



在火車上看到的蘭陽平原,跟騎腳踏車看到的又不太一樣,車廂裡的冷氣吹起來很涼,沒有汗水的感覺,實在差很多,而且速度感更是差超多,咻咻的一下就過了好多美景,搭配著火車巄巄的車聲,也是另外一番風味,我們下一站就是要到蘇澳去洗冷泉,看能不能把身上肌肉的疲勞給好好的消除掉。



搭火車真的好快,哈,這是騎腳踏車人的感覺啦。
蘇澳就這麼到了,以前來過幾次,不過好像都是路過,沒有真的去洗過冷泉,這一次終於能如願以償了。

下了車就隨處逛逛,沒逛過軍用品店的另外兩位團員還跑去逛了一下,蘇澳這邊幾乎都是海軍,賣的軍用品也都是海軍的比較多。團長在過不久也要去當兵了,還買了件新式的陸軍內衣跟襪子補給了一下,話說,我當兵混最多的就是軍用品店,業務關係啦,軍用品店真的是什麼都有買什麼都不奇怪,好了不提,哈。
我這次其實也帶了一件陸軍內衣在路上穿,純棉的,很好穿,不過穿起來很阿伯的感覺,算囉,出來了就不在乎造型怎樣,舒服比較重要,畢竟騎車怎麼騎都很狼狽,怎樣也帥不起來。



如果沒有奇遇,那真的算不上環島了吧!
就在我們出了蘇澳車站之後,看到一群小朋友穿著單車環島的衣服,正在想說好大的環島團喔,還都是小朋友。
然後,我聽到團長突然喊出了一個很久沒聽到的名字,我轉身一看,ㄟ,那不是我另外一個高中同學嗎?
哇靠,當下我也跟著喊了他的名字。他似乎一十還不能意會過來,他旁邊一樣穿黃杉的同伴跟他說,他才轉過身來看到我們。
我們彼此驚訝的看著對方,你不會也是來環島的吧!
你說有沒有這麼酷,我跟一個高中同學單車環島就算了,在途中居然遇到另外一個高中同學也在單車環島,他還是跟著信義育幼院的團照顧小朋友的大哥哥呢!
大概從高中畢業就沒看過他了,居然是在環島的路上相遇,還是我們選擇改搭火車的這天,真是好巧,整個奇遇麻,是不是?滿滿的環島FU,還能再說什麼呢?哈哈。



這太陽有沒有爆大的,但這相逢的奇蹟,讓我們好像忘記會熱一樣,就在烈日下給他聊了好一會兒。
原來他是像帶營隊一樣帶著信義育幼全院的小朋友一起環島,已經環了二十一天了,真的好酷,小朋友都可以環島了,我們一定可以完成的。好像更沒有認輸的餘地了。
他們一行人是逆時針方式環島的,而我們是順時針,命運的安排剛好讓我的就這樣交會,好妙。他們正要用餐,而我們早餐太過於豐盛還吃的太晚,所以決定直接去泡泡冷泉紓解一下,相約等等在冷泉裡再敘。



在我沒有拍到的另外一面牆上,寫著的是"天下第一奇泉",有這麼奇嗎?泡了就知道。

嗯,在我們嘩啦啦的換裝沖洗之後,迫不及待就殺進池裡,靠,真的超級冰的。相對於外面的烈日當空,真的有"冷"。
不過慢慢的適應水溫之後,泡起來冰冰涼涼的的確很舒服,池底還裝滿了很多鵝卵石,走起來還有腳底按摩的感覺,這不就是正為我們消除疲勞而設計的嗎?
團長一開始跟女團員兩個還跟育幼院的小朋友打起水仗玩的很開心,我ㄧ開始就逃的遠遠的到一邊觀戰去,整個人浸到池子裡去,真是"透心涼"。水啦。
然後我跟團長兩人深入到池子的另外一頭探險去,尋了一處舒服的地方泡個過癮,還兼作日光浴,"什麼還做日光浴,曬的不夠嗎?",高興咧,怎樣!環島沒有這樣享受一下怎麼行呢?鄉親阿,你說"丟母丟阿"!



泡到整個皮膚有點爛了,才願意離開水裡。對了,怎麼都沒看到我那失散的高中同學呢?打了電話才知道,可憐的他沒洗冷泉的份,要先到今天晚上小朋友住地方先打點準備,不愧是小朋友的大哥哥,哈哈。
這時小朋友們也差不多都上來,先梳洗好的很快的就擺出陣式打起牌來,真是一刻都不得閒。
我不得不褒揚一下我門的女團員,交際能力真的很強,連小朋友也可以跟他們哈拉的很開心,厲害。我想這一路上,就讓她好好發揮她的公關長才吧,很好用的感覺。另外,就要笑一下團長了,他跟小朋友玩了幾把的九九,一次都沒贏就算了,還連輸了兩把,好可憐,堂堂清大碩士被小朋友打敗,哈哈。

無緣跟我那位同學在敘,我們也差不多要往下個地方前進了─南方澳。進行我們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吃海鮮。有沒有很享受,這好像不是克難單車環島該做的事情喔,管他的,我們就是要這樣玩才對啦。

問了附近店家,要到南方澳,除了坐計程車,好像沒有別的方法,可惜我們今天又沒單車在身,哀,好吧,今天真的是觀光客之旅,就坐吧。



南方澳就漁港麻,魚船真的給他很多,昨天經過宜蘭地頭蛇陳同學的指點,有家海產店很好吃,還不是天天開,一定要來探探看。



據陳同學指出,就在面對金身媽祖廟的左手邊的巷子,另外還有家米糕也很好吃。這邊媽祖廟可不只一間,問了人才知道照片裡的才是正主兒。


在問路的同時,我又看到好吃的東西了,就是花生捲冰淇淋,宜蘭好多地方都有賣,先開開胃。雖然以前來也吃過了,但人家說回憶是最美的麻,回味一下沒什麼不對的。兩位繼續找我殿後,哈哈。



瞬間,我的冰淇淋都還沒下肚,就先找到米糕店了,但也同時找到了傳說中不是天天開的海產店。我們運氣很好,他有開。只是,老闆說他們五點才開始營業,挖咧,我們的火車是五點多的,怎麼樣都來不及,哎呀,我的海鮮大夢,又要DELAY了。

好吧,那就將就一下對面的米糕好了。只是,不是我再說的,還是宜蘭人吃的米糕就是這樣,各位看官,你說,這不是魯肉飯嗎?只是多了點小黃瓜,不是吧,而且吃起來就是魯肉飯阿,還多了點燒焦味。這樣是對的嗎?然後看看菜單,店裡也有賣魯肉飯,我們實在很想點一個來試看看兩者的不同。不過算了,我們沒有勇氣面對這個挑戰。你說這有環島FU嗎?有,不好吃也是一種體驗啦,是不是!



雖然說不怎樣的米糕,但也吃的頗飽,是因為我們今天沒騎車,所以比較不餓嗎?好吧,那我們走路去下一個景點吧,過一座大橋就到了麻,這次不要再給小黃賺了。話說,這邊的小黃貴的很可惡起跳一百二,台北都沒這麼貴,問司機還一臉很正常的說,本來就是這樣,算了,我們今天是要當觀光客,就是要給片當冤大頭的,騙我吧!



這樣一座長橋,從港內到海邊,另外一邊就是所謂的豆腐岬,另外一個景點,VIEW還不賴,我們就用徒步的給他走了過去。自虐嗎?沒錯。



橋真的頗長,而且還是個大坡,VIEW的確不賴,可以看見整個港內的運作,還可以遠眺對面的蘇澳軍港,有好幾艘軍艦在那邊。
不過,看著我們女團員步履蹣跚的身影,問他還OK嗎?她還是這樣硬撐的,一步一步的走了上去,不過下坡才是對她受傷的膝蓋更大的考驗。果然,走下了坡,她就累翻了,叫我跟團長兩人自己去逛吧,她就這樣大拉拉的坐在橋頭休息,兼搽防曬油。ㄜ,真是很隨性,好吧,這樣也對啦,這就是環島人的氣魄。我們先走了,你慢慢休息,等等再回來。




橋的另一頭有一些VIEW是不錯,不過都給攤販跟海產店給佔領了,只有美一半,不過看看不一樣FU的海,心情還是很好低,太陽也躲起來了,陰陰的不是太熱,海風吹起來都涼爽的多。少了一人也不好意思逗留太久,走回橋邊,把那位受傷且大拉拉的坐在橋頭看雜誌的傷兵給領走。看了看時間,也不早了,打了通電話給小黃,來接我們去蘇澳車站。



本來打算直接到蘇澳新站的,司機說可以到蘇澳站轉電車這樣比較省車費。不過我們看錯了時間,一到蘇澳就搭上電車到了蘇澳新站,發現那邊啥都沒有,就孤零零的一個車站。可是我們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早知道就在蘇澳多逛一下在過來這邊。好吧!既來之則安之,這也是我們環島一貫的心態,放給他輕鬆就對了。

所以,我們就在車站休息囉,再一次的,本人耐不住閑,只好讓傷兵繼續休息,到站外站內走走逛逛,拍拍照,打發打發這愜意的時光。說實在的,這個站真的好新,很沒有東部的FU。剛剛跟小黃司機討教了一下,才知道當初會有蘇澳新站是因為蘇澳居民怕鐵路會影響了他們鎮上的發展,不讓鐵路通過去,所以只好退一步,將蘇澳新站給擴大,讓鐵路得以往花蓮開去。我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的歷史淵源,果然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地理課本都沒有寫過,這才是本土的地理麻。是不是?怎麼有一點作旅遊節目的感覺,哈哈,歡迎收看"單車DISCOVERY"



接著呢?火車就來啦,然後就一連串的火車過山洞,一下子山一下子海,景色隨著山勢而走,卻也被海所引誘,原本悶在山洞裡的悶氣,都給這突然來的驚喜給化去了。青翠的山搭著雲霧連綿著,課本裡學過的形容詞可以一次全部拿出來用都夠,只是火車真的好快,還來不及讚嘆,又急著往另一個山洞裡鑚去。然後,一個小時就在這休息與驚嘆之間過去了,花蓮車站的招牌也映入眼簾,該下車去領回我們的交通工具,可一整天不見,不知道他們可好。

還好,三輛車都沒有不見,也沒損壞,看來我們的環島依舊可以繼續進行下去的。
再領車的時候我們還遇到了一位車友大叔,我們在蘇澳冷泉也有見到他,想不到他也跟我們一樣沒騎蘇花公路,一聊之下,真是一個率性的大叔,瞧他全身裝備一流,想不到他是騎到哪玩到哪,每天都不知道要住哪裡的那種,哈,不過他只到高雄而已,沒有要環全台,自己一個人消遙也是很有勁。

那我們今天呢?我們早上連絡了兩個可以住的地方,一個是青年旅社,另一個是花蓮港天宮。想說也沒住過廟,就來試看看也好體驗一下。不過等我們到了花蓮,天色已經變暗,往港天宮的路怎麼越騎越遠,當下我們猶豫了,有點偏僻晚上我們也不能出來趴趴走,好像有點浪費時光。另外的青年旅社現在折回去也要花不少時間,我們動用了女公關的力量去問問附近的廟也沒有著落,就再路旁看見一家民宿,好吧,問問看價錢,看看房間再說囉。



一間樓下是餐廳,弄的像復古的國小教室一樣,雖然復古的程度稍嫌不足,跟老闆殺價的結果,還OK,老闆看我們出外人又是騎單車的,三個人一千,讓我們加床,不想耽誤時間的我們也就決定在這裡住下來囉。梳洗整理一番,就要開始我們的花蓮吃吃喝喝夜騎之旅。



問了老闆有啥好吃好玩的,老闆指點了南濱夜市跟新景點星光大道。老闆說以我們的腿力,很快就到了啦,雖然我們很不相信,不過還真的很快就找到了南濱夜市,當然要開始吃吃喝喝的啦,我們還不放心的把車子就直接給牽進夜市裡逛了起來,還引起不少側目,哈。

先來一杯現打果汁漱漱口口好了,一逛之下,好像玩的攤位比較多,不然又是牛排什麼的,昨天宜蘭就吃過了不要在吃ㄧ樣的。看到一家"不一樣的芋仔煎",還不是蚵仔煎喔,逛了一圈好像就這個沒看過沒吃過,秉著我們冒險家的精神,大無畏的就給他坐下來吃,咦,真的有"歐阿"的味道耶,不是一般的蚵仔煎喔,除了有"歐阿香"之外,還吃的到"歐阿"的顆粒喔,還不賴,老闆沒騙人,真的不一樣。

逛著逛著,夜市旁邊的濱海公園,還有露天的PUB,遠遠的就可以聽到有人自彈自唱的聲音。"現在開放點歌,有沒有人要點歌的。""什麼要點背叛","背叛這首歌十七天以來每天都唱兩遍已經三十四遍了喔","不過你要點我就唱給你聽"。就這樣,我聽到了這字HIGH版的女聲背叛。嗯,的確有唱了三十幾遍的感覺,都不知道在唱啥了,哈哈哈。還是看海去比較實在。

夜裡看海的感覺很不一樣,在漆黑的夜裡,只聽的見海浪聲,跟遠方船隻的微弱燈火。看不見什麼,所以浪聽的特別清楚。女團員拿出剛剛買的仙女棒要玩,結果三個人完整各沒FU,後來只好換成拿仙女棒在空中畫畫,然後用相機拍下來,是了好多次,三個人跟白吃ㄧ樣拿著點著的仙女棒,轉阿轉的,筆畫來筆畫去,不過拍出來還不錯,但照片在團長的數位單眼裡面,我這就只有正常的火花而已。



然後我們沿著濱海公園的自行車步道,沿著海邊騎,想找看看星光大道在哪邊,沒找著,不過到了北濱公園。
這邊神奇的地方,沿著步道有好多面海的民宿,看起來都頗高級,價位應該不是何我們這總等級,看看就好。不過,更神奇的是,在公園裡面我們還發現了很特別的東西,遠遠一看本來以為是普通的籃球場,騎近一看才發現,公園裡面的不是藍球場,是兩面沙灘排球場。哇,超酷的啦,這不知道能不能搞在都市裡面。那不知道會多有FU,真的很屌。這可不是沙灘上面喔,而是公園裡面弄了一大片沙灘出來搞的排球場,燈火通明的,還超多人在打的。
哪天如果台北有的話,聽到人家說打沙灘排球去,然後是在大馬路旁間,真不知道是何種的感覺,哈哈。



回程的路上,發覺剛剛實在沒吃到啥東西,今天那麼觀光客,又來到花蓮好像不吃ㄧ下24小時限定的曾記麻糬好像沒來過花蓮一樣,好久沒吃到了,發現口味變多了很多,恩,果然還是自己親身來吃的好吃,新鮮麻。可惜花生只剩下一個,被團長搶走,紅豆、綠豆也不差。我還買了一個沒看過的地瓜口味,很妙,好像是麻糬裡面包了花蓮薯的感覺,喜歡花連糬的我還蠻對我的胃的。
我們又逛到對面的"迴蘭薯道",原來是賣花連薯的店,試吃了好多種的口味,想買一些路上當乾糧,騎車超容易餓的,不帶點東西遇到荒涼的地方就要糟糕。買了一盒綜合口味,今天整個非常非常觀光團的樣子,坐火車泡冷泉吃名產買名產,這是環島嗎?沒錯,就是。

在來,我們在回民宿的路上又看到另外一間書上看過的店,"公正街包子",都這麼晚了還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看了招牌原來還開24小時的,不去吃ㄧ下怎行呢?原來還是我最喜歡的厚皮小籠包,現在小籠包都被湯包給取代了,我已經很久都沒看到有人賣這種小籠包。生意超級好,這麼晚了還要排隊,蒸籠放的超級
高的,都快兩層樓了吧。我們買了一籠,帶上一人一杯豆漿,閃到旁邊的巷子裡找了階梯坐下來好好品嚐。

(圖說:車要休息人要吃飯,就是躲在這巷子品嚐美味包子,車上掛的就是迴蘭薯道的花蓮薯綜合包)

挖,真的不是蓋的,好好吃喔!現在想起來都要流口水了,比昨天在宜蘭陳同學家對面包子店的包子還好吃。

(咦!陳同學家不是開早餐店的怎麼還吃對面的包子,這是陳同學推薦我們吃的,還是她買來給我們帶在路上吃的呢?泡完冷泉也是先喀包子止餓的。)

果然不能小看花蓮,小小的小籠包都可以這麼有FU,這麼好吃,下次我吃不到怎麼辦。來花蓮我真的要推薦這家公正街包子,實在好味道,真正的在地人的美味,一定要來吃。今天有吃到這個包子,整個值回票價了啦,被小黃坑的心情都化解了,明天騎車應該又有力氣了。(好像太HIGH了)。這一夜,又可以好好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ord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