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騎著單車去環島,然而,我去了,我也成功的回來了。
 
一輛家樂福買來的單車,還是同學送的生日禮物,一個背包裝載著簡單的生活用品、兩套衣服,當然還有一男一女的兩個同伴,就說要去環島了,好像有點天不怕地不怕的氣魄。的確,現在想來真的是帥氣的很,想不到自己也可以當這麼帥氣的人。

 
一個高中死黨,也是大學同校的同學,在他研究所畢業的前夕這樣問我
「你不是說你之前要去環島,你去了沒?」
「還沒阿,想去的那時候是冬天,還是算了,所以沒去成。」我回答。
「那你要不要跟我去環島阿」我死黨又問。
「好啊!」我真的是想也沒想就回答的超爽快。
「騎機車環島嗎?」我本來以為應該就是這樣,只是順口問問。
「當然是騎腳踏車!」居然回答的這麼理所當然。
「走阿,怕你喔!」在我當機了一秒之後,輸人不輸陣的答他。
 
這個故事就是這麼展開的,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覺得沒幹些令人傻眼的事情就不夠青春,如今我們已經是二十好幾又過半的老青年,現在要來找回我們不夠瘋狂的青春歷程,死命的巴著青春尾巴硬是想刻劃出一些深深的痕跡,以後老了可以炫燿,我們也是年輕過,哈。
 
今年有一部引起話題的國片─練習曲,一部關於一個青年騎著單車獨自環島的故事。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單車環島,第一個都是說:「你瘋了嗎?」。再不然就是說:「天氣這麼熱你不怕被曬死喔!」。然後,所有人都說:「你是中了練習曲的毒嗎?」。事實上,我在決定要去環島之前,我可是沒看過這部電影,只是單純的對電影預告裡的一句台詞很有感覺,「現在不去做,我想我ㄧ輩子也不會做了吧!」。
這句話實在是深得我心,每每回想自己,常常有些願望想達成、有些事情想做,總是考慮再三或是計畫甚久,最後變成不了了之。時間一拉長來看,已經不知道多少青春年少時的活力與熱情就被自己這樣的態度給磨滅掉了。所以這一次我要放下太多的思考跟猶豫,去做就對了,某運動品牌不是總告訴我們「JUST DO IT」嗎?我要我自己別再猶豫,一切都來得及。
 
出發,七月十五號,剛好有請到假。方向呢?出發總要有個方向,跟兩位同伴的討論之下,認為東部有較高的吸引力,萬一我們半途而廢,至少有把東部給玩到,才不會太過扼腕。既然我們只是順著心意而為,那順時鐘的方向正好很適合我們。躲過那個差點要來的颱風,我們只預定了出發日期跟時間方向,然後一切就隨緣吧!這才是我們環島的真諦。
 
在齒輪與鏈條糾纏不清之間纏繞著,朝著我們心中許下的願望前去。
 
山跟海似乎是最佳的伴侶,陪伴著鄉與鄉、鎮與鎮,縣市與縣市的界線更迭。
 
每天都在跟意外不期而遇,每天都在突破自己跟陌生人攀談聊天的紀錄,體會著這才是環島的美麗。
 
台北、福隆、宜蘭四城、花蓮市、花蓮瑞穗、台東成功、台東新香蘭、屏東東港、高雄市、台南市、雲林斗南、台中市、新竹市、台北,用每天落腳的地方劃記的出此次旅程的地圖。
 
哪些地方的海岸之美、山海相間、日出日落的動人、荒山野嶺的孤僻、小小鄉鎮的人情味、脫離城市到自然裡的絕對快意、再度回到文明裡的方便舒適、豔陽底下看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天色已黑,體力耗盡急著想快點找地方落腳的著急、吃到美味在地小吃的滿心歡喜、連綿不絕的連續坡道的令人灰心、登上自己都覺得不可能的高坡那虛脫的成就感、踩到四肢無力頭昏欲絕的艱辛‧‧‧這些都一一牢記在心底,再說十三天都說不完。
 
39度高溫讓整個台灣都發燒了兩個禮拜,更遑論像我們每天在太陽下奮戰整天的單車手。第一次發現熱可以這麼具體的呈現在自己的面前,連曾透過鋼盔與太陽戰鬥過的我,發現曬黑其實只僅僅是前奏而已。
 
騎腳踏車其實是會上癮的一件事情,在踩與踩、疲勞與肌肉酸痛之間,會發現思考原來可以停下來,唯一的念頭就是騎下去,單車上看到的風景似乎更加的單純,在我看來這是一種無添加的絕佳景色,單車上的台灣居然這麼美,這十三天的辛苦一點都沒有白費。
 
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繁榮的城市裡忙碌的生活著,實在很難體會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們還是驕傲而且快樂的各自生活在各自的家園裡,出了城市,有的是更多的人搖下車窗為我們加油,有的是單車同好過來聊聊心得路程、有的是熱心的阿伯報路跟要我們一定要去哪裡玩、更有的是超好心的阿姐陪我們一起找民宿還跟我們吃晚飯帶我們去玩、又或是整群一起相遇在南迴公路最高點互相慶賀征服高峰的環島車手,還有神奇相遇的高中同學他也正在他的單車環道路途上。一切的意外之喜是每天繼續騎下去的新動力。
 
當然這一切沒有那股傻勁一切都不會發生,也不會有這個盛夏的單車環島。環島要多少里程,我沒有去紀錄,相信沒有個千兒也有個八百,不過要出發其實只有那個跨上單車的距離就可以。簡單到出乎你的想像。
 
在環島之前,我也去看了一些單車環島前輩的遊記,去了之後,發覺雖然路程可能大同小異,但過程跟體驗就整個不同了,沒有自己去親身體會,實在難想像這之間的有趣跟身歷其境的感受。整個旅程,我用了兩千多張的照片記錄下十三天的歷程,光是整理那些照片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更不用說我那至今都尚未完成的環島遊記,要花掉幾個十三的倍數。里程甚長,故事更滿啊。
 
環島的路途上,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你們在環島喔,從哪邊出發的啊?」「台北?好厲害喔」。一天之中要被問好多次,也得不厭其煩的回答好幾遍。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在台東被一個便利商店店員問的問題。他問說我為什麼要騎腳踏車環島,騎的這麼累,天氣又那麼熱,有什麼意義嗎?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我回答的很快,沒有多想就說:「挑戰自己啊!」。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回答的太過帥氣了。但是,騎車騎到很累很想停下來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問我自己為了什麼要來這樣虐待自己呢?人沒有去做過的事情,都覺得很難。常常沒有把自己逼到絕境怎麼都不願意拿出全力來努力。騎車好像也是這樣,騎到荒山野嶺的偏避地方,想回頭都沒辦法,再累再熱也只有硬著頭皮騎下去。努力過騎了台灣一圈,不僅僅是看了寶島的美景,體會了滿滿的人情味,更找回了滿滿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騎了這近千公里的路途,路真的很長,但人生豈不是更長嗎?努力的騎下去,終有到達終點的時候,人生不是也一樣。努力的生活下去,人生就會繼續下去的不是嗎?重點只是在人生的過程中,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有沒有認真的去生活,汲汲營營的生活,為了賺大錢、為了成功出人頭地,是否忘記去好好品嚐一頓豐盛的晚餐,是否忘記身邊需要你多多關懷的人,甚至是忘記停下來去看看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島嶼長的是什麼樣子。如果是我,我不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環島之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環島中,既過癮又每天都出乎意料的精采;環島之後,滿滿的回憶加上曬黑曬傷的皮膚跟需要躺上兩天的疲憊身體。這些都是一輩子難以忘記的經歷,我不敢說這趟豐富的旅程以後,我的人生會起什麼樣的大變化,但我很明白的感覺到,一切的經歷跟體驗都會在我的生命裡留下刻痕,多多少少影響著我以後的人生,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ord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